央廣網北京10月16日消息(記者沈靜文 杜希萌)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饑餓、貧困,相信很多人對這兩個詞的認識,更多的已經變成了書本中的描述或者遙遠的印象。但饑餓和貧困都仍在我們身邊真實的發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最新報告顯示,目前全球仍有超過8億人口面臨饑餓威脅,相當於每8個人中就有1人受到饑餓的威脅。中國也仍有8249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今天是第三十四個世界糧食日,而明天則是我國首個國家扶貧日,中國扶貧基金會提出,從今天晚上八點到明天,開展“饑餓24小時全民公益活動”,倡導有條件的人切身體驗饑餓。
  體驗者可以分享自己的體驗計劃、心得體會等,並邀請三位好友參加體驗,也可以為“饑餓24”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自己的頭像改為“饑餓24”活動圖標,或者捐出一天餐費的善款。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告訴中國之聲記者,在今晚,他自己就將成為一名挑戰者。
  劉文奎:我們發起24主要是讓人關註饑餓,關註貧困這個話題,其實體驗這個活動都很簡單,就是把你的體驗,感受在網上發出來就可以了,並不複雜,但是體驗的人多了,那麼這個問題就更可以被人關註到。
  我們註意到,在微博上,“體驗饑餓”話題已經被閱讀5300多萬次,引發5.1萬次討論。記者隨機採訪發現,很多人都成為活動的推介者:
  受訪者:聽到這個想法的時候覺得很不錯,因為感覺會有一種換位思考的感覺,應該可以體會到他們(貧困人群)那種辛苦的感受。
  但這其中也不乏一些質疑的聲音。有人說,挨餓會影響身體健康。還有網友說,活動的邏輯是“沒飯吃的人是因為有飯吃的人不節約糧食”,體驗饑餓不如讓吃不上飯的孩子體驗一天溫飽。真的挑戰不光是餓24小時,應該把餓24小時的飯錢捐出去。也有人擔憂,活動效果可能不如預期。
  受訪者:這個初衷肯定都是好的,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個普通人來說,就是即便我不吃,我跟我身邊的人說這個活動怎麼樣,可能也不會達到特別好的效果。
  針對這些看法,劉文奎回應,“關註”本身就具有巨大意義。但是他也提醒,饑餓體驗並不是適用於所有人,大家還是應該量力而行。
  劉文奎:任何活動都會有不同的聲音,但這些活動都是在用新的形式來讓社會來關註這個話題,可能大家也會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一些新的問題。但是,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都是在讓大家關註饑餓,關註貧困。我覺得達到這個目的就是最重要的。我們也在摸索,也歡迎大家提出問題,我們以後可以改進。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因此對大家造成傷害,還是量力而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參加一天不吃飯。  
  事實上,饑餓挑戰並不是一項全新的活動。早在兩年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就提出“饑餓24時”體驗活動,希望藉此促進“零饑餓”。一些網友和個人今天也提前開始了自己的饑餓挑戰。中國之聲記者今天聯繫上幾位正在挑戰的網友。其中,網友“朱老六的夢想”已經斷食20小時以上,他在自己的微博上直播自己的體驗感受。
  網友“朱老六的夢想”:從昨天晚上八點開始到今天晚上八點結束,除了餓一個比較明顯的感覺就是,現在嘴唇都比較乾,喝水什麼都改善不了。
  其實我們以前也都有工作太忙少吃一兩頓這樣的情況,但是像這樣參加這樣的活動,還是會有一個不同的感受。我和真正饑餓人群區別是在心理上的,因為我知道,到了晚上八點之後,我就有飯吃,所以我是不慌的。但是真正貧困的人,可能除了身體上的難受,還有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吃到下一頓飯,這種困境,這種心理上的無奈更為難熬,可能他內心的渴望就是我能吃到下一頓飯。
  所以我覺得這個體會會讓我對這些貧困的人有著更多的同理心。所以從這一刻的改變和這些體會,我想我以後在吃飯不要多點菜,不要浪費上會有更深的感受。我想這個小小的改變對我自己來說已經是很重要的了。
  有數據顯示,我國每年造成的糧食損失至少在700億斤以上,相當於2億人1年的口糧。體驗饑餓,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饑餓,體驗貧困,才能更願意去為改變貧困奉獻更多的力量。雖然饑餓的體驗可能一天就會結束,但是其中的體會和影響,也許會促成更多潛移默化的改變。  (原標題: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饑餓24小時”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55ong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