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鄭州5月3日電(記者劉金輝)2006年9月,河南駐馬店市驛城區15歲花季少女崔麗娜突然病倒,成為植物人。8年來,父母對其不離不棄,母親付大趁專職照料女兒,甚至忍痛用牙咬、鐵鏈捆綁支撐等近乎“殘酷”的辦法刺激女兒,最終將女兒喚醒,喊出了讓她魂牽夢繞的“媽”。
  2006年9月26日,正在上課的崔麗娜因病毒性腦炎突然暈倒,之後引發肺炎,病情持續惡化,瞳孔開始擴散,醫院多次下發病危通知書,但付大趁堅決不放棄,賣掉房子,借遍親友,經過1個多月的搶救終於保住崔麗娜的性命,但卻成了除呼吸、其他均不能動的植物人。
  回家後,一家人住在崔麗娜的奶奶家。為了專心照顧孩子,付大趁從當地化肥廠辦理了退休手續,一個月只有400元的退休工資,孩子的父親則在當地拼命打工掙錢,希望讓女兒吃的好一點,能醒過來。
  從此,付大趁開始了漫長的照顧植物人女兒的生活。每天早晨6點開始,付大趁將牛奶、核桃粉、麥片等燉一下,用大針管將這些流食通過鼻飼管打入胃部,隔兩小時一次,每天8次。吃完飯,付大趁給女兒擦洗身體,進行全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縮;根據女兒的規律,每兩天一次,用手為女兒掏大便。
  半年後,根據醫生建議,鼻飼管被拔掉,付大趁開始嘗試從嘴裡喂飯,但女兒的牙始終咬合的很緊,用力也掰不開,她只好用鐵勺纏上紗布撬開,再把纏紗布的手放在牙之間撐住,然後用勺子一口一口將流食喂下去,每次喂完飯,撐牙的手指都被咬出兩個深溝。漸漸地,她發現女兒嘴邊的肌肉開始放鬆,這是一個好的信號。
  為了讓女兒蘇醒,付大趁看了很多植物人方面的書。詢問醫生後,付大趁開始用咬手的辦法刺激女兒。
  “輕輕咬根本起不到效果,得使勁咬,開始我真的下不了口,但沒辦法,狠狠心也得咬。即使她沒反應,不會喊疼,但我覺得比咬我自己還疼。”付大趁心疼地說,“幾個月後,我發現她的右手有反應,我高興地快瘋了。現在,她的右手已經能張合,但左手一直沒反應。”
  2009年,付大趁從電視上看到美國一對夫婦用橡皮筋綁住癱瘓的孩子進行肢体鍛煉效果不錯,她便讓丈夫去買皮筋,但跑遍駐馬店的市場都沒有找到那麼粗的皮筋。在鄰居的建議下,他買來鐵鏈、彈簧、皮帶自己製作了8條捆綁用的工具,一頭固定在牆上,另一頭固定女兒。夫妻倆每天晚上將女兒綁著支撐起來,靠彈簧的伸縮,女兒可以活動,也能鍛煉腿的支撐能力,每天一個半小時。
  經過1年多的鍛煉,女兒的身體逐漸有了知覺,肌肉有了活力,現在她的頭能前後左右轉,也能發出“啊”的聲音。
  在崔麗娜家,記者看到她已經有了意識。見到媽媽過來喂飯,崔麗娜就高興起來,晃著頭,“啊啊”著要吃飯。媽媽把餃子嚼碎,用勺子放到她嘴裡,再給她喂口湯。“現在一頓飯能吃28個餃子”,付大趁高興地說,“孩子體重110多斤了,個子比我還高。”
  去年5月份的一天中午,付大趁正在廚房做飯,崔麗娜不小心從床上掉了下來,“媽”的一聲喊了出來,付大趁急忙趕過來抱住女兒,既心疼又高興。“那是她得病後第一次叫‘媽’,我高興了好多天。”付大趁說。
  崔麗娜的伯母告訴記者,這些年付大趁為了女兒付出了太多,曾經兩次懷孕想再要個孩子,但都因為照顧麗娜勞累過度而流產,其中一個已經7個月;現在她渾身是病,腰椎間盤突出、頸椎骨質增生、腦供血不足等,孩子的爸爸也有高血壓、冠心病,但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女兒。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她能說‘我餓了,渴了,上廁所’,能表達簡單的心意,能照顧自己那就更好了,我和他爸爸也50多歲了,都快抱不動她了。”付大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55ong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